[chen@localhost:~]

年末随想(2013)

上一次写《年末随想》,是去年的2月7号。在暑假的时候我删除了很多日志,只留下了几篇,也留下了那一篇。现在又来了这一篇。公历的新年,也就是元旦,似乎不能使我产生“年关”的感觉,不论是去年的那篇《2012》还是今年的《2013》,都被我删了,因为拼凑的毫无意义。在这样一个真正过年的气氛当中回忆一下,我觉得更好。(虽然现在好像没什么气氛)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写日志的习惯的?根据我的回忆,应该是从黄岩岛对峙那段日子开始的。真久远啦,不过话说回来,马上又是甲午年了。还是希望天下太平。

这一年我做了什么?好吧,要我说,大概是玩了一年。高二一年我都浑浑噩噩,不知道每天在做什么。有时候甚至会一边单曲循环《大悲咒》,一边在宿舍里趁着昏暗灯光看那本现在看来很傻很天真的《我所理解的生活》。小高考之前的日子大概就是这样,每天都是。想想那时候每天我的手机都能收到好多短信,不过现在不会再有了。混过小高考,似乎就是全民娱乐的一段时间,我称之为“疯狂的高二”,或是“幸福的绝唱”。社会实践、话剧节、科技文化节(主要是打字比赛)成了每日的期待。不过,如今这些都是历史了。还在回味高二吗?不应该了,得醒一醒。令人感到很可惜的是,在附中的日子只剩下一个学期了。每个人都感叹,居然就要这么结束了。

说到已经过去的高三的日日夜夜,很多人都会说“学习”二字。而我却不得不提到一个人。我觉得如果少了一些成分,回忆就不完整了。我几乎没有公开提及过这件事,本想只字不提,但若是要整理自我,还得说几句。毕竟撑起了一段回忆。一切的一切可以说是因为一首卡农而起吧,感谢 Nick。不过人也时常有冲动,你得不断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或者生活。人想象中的自己永远和真实的不一样,你得不断地在经历中感受更真实的自我和变化。我很感谢她陪伴我走了这么些日子,总体来说我还是很开心的,虽然最后那么多天我整个人像被撕裂了一样。她总是不开心,可能人总要不断追求的吧。似乎我也没什么可以多说的,继续做朋友也没什么不好。度过了十天的煎熬与挣扎之后,总会慢慢释怀的。对于十几天前的自己,现在是“理解并同情”,而当时的感觉已经忘了吧。人怎么都这样……希望她能慢慢变得更好,我也一样。

但是生活确实有些成分已经被固化,离不开了。

这一段经历总结一下就是“爱上一匹野马,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。”这简直太让人绝望了。总结一下就是感情这个东西永远要慢慢来啊。这是实话。你得避免走入某种怪圈,保持一份初心。以及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只有一种,喜欢被表达爱的方式也只有一种。总有那个人有特异性受体。没有必要互相靠拢迁就太多,也没必要跟谁去学。经历了一些阵痛以后成长一些就差不多了,很多问题想明白也不难。至少我现在觉得,起码要好好活吧。以及,世界观在这个年纪是会不断变的,很多东西也并非由阅读和心理可以决定。不过也许最后兜了一大圈发现还是以前的状态好,可惜时间已经没有再等了。等吧。

这一段终究是没跨年。

我也因为这件事变了不少,胆子比以前大多了,人也敏感了很多。这一次差不多算是从入门学习班毕业了,希望以后能跳个级…或者直接拿个毕业证书什么的…

╮(╯-╰)╭ 翻页吧

这个冬天简直太暖和了,而且很干燥,下雪是别指望了。我不喜欢这种冬天。说不定这个春天会很冷,因为冬天或许是在透支春天的能量。现在的江苏简直像广东一样,我觉得真的快能穿着短袖过年了。这和记忆中的年真是完全不一样,没有了那种过年的感觉。不过话说回来,在被作业包围着的时候,谁还想着过年呢?

过年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信仰。

今天终于下雨了。我很喜欢下雨天,不论是细雨绵绵还是狂风暴雨。不过在这些当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黑云压得很低,天空中不时响着几声闷雷的那种。自主席上台以来不说多灾多难,但气候时成也不是那么顺利啊。

今年要考大学了。上个星期看了《海盗湾:回归现实》这部纪录片以后深受鼓舞(虽然他们是一个犯罪团体)。简直太厉害了,甚至让我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。我现在的目标有几个地方,也基本上确定下来了——北京(不是985)、成都(不是四川大学)、西安(不是西安交大)、广州(不是中山大学)、南京(不是985和211),排名分先后。看上去目标很低了,不过对我来说还有距离。最后还是得看成绩。谁也说不准我最后是不是就困在南京了。不过都得努力。大道理没啥好说的。觉悟谁都有,不过我往往有的都是假觉悟。所以我觉得我适合当个官员,说一套做一套还效率特别高。

我现在又像七月份以前那样每天写一段话,虽然毫无意义,不过那又怎么样呢…填补一下睡前的空虚也没什么不好,毕竟现在落差还是相当大。以前也没见我这么空虚过。我一直很渴望交流。欢迎随时找我说话。

(好想知道特别关心我的几个人是谁啊……!腾讯为什么要出这个功能?!)

据说马上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。尽管每个学长学姐向我描绘的大学生活都不同,不过还是很向往。吧。

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。我觉得春晚还是要看,不过冯小刚真是太无趣了,为什么语言类节目那么少呢?话说回来,我觉得大部分人现在想的应该是:终于不用写作业了。其实呢我们要向癸巳年说再见啦。下一次癸巳年时我已经快八十岁了。人生的长度和纪年的轮回比起来,实在不值一提。时间宝贵,我觉得以后说不定会后悔我现在做的事情,最好不要这样。如果你没有力气了,就把自己放到过去或者未来,然后用另一个时空的眼光看看现在的自己。

你会觉得平安才是最重要的。

我总在尝试给我的日志配上背景音乐,这真是一门学问。我最终还是选了这一首——《How Deep The Father’s Love for Us》,JoyWilliams 演唱,是一首歌颂基督的歌,不知道放在这里是否合适(如果听不懂歌词的话相当合适)。总之因为它听上去很温暖,所以把它用在这里。希望听了这首歌的人也能得到一点温暖吧。

寄语:天下很大,未来有无限种可能。新的一年,每个人都被寄予了厚望,而你我也一定要去追逐那个自己。

新年快乐,愿一切平安。